法律知識

首頁 / 法律知識

072023.01

2023司法新制上路

隨著新的一年到來,司法領域也迎來新的變革,針對部分制度做了些微修正變動,以下將逐一介紹。
為了與世界接軌,貫徹青年自主,民法調降成年年齡,由舊制20歲修改為新制18歲,訂、結婚年齡也一併修正,從原先的男性17歲、女性15歲的訂婚年齡,以及男性18歲、女性16歲的結婚年齡,改為新制,不分男女,訂婚年齡一律17歲、結婚年齡一律18歲,本次修正於2023年1月1日施行。
自2023年1月1日起,年滿23歲並且符合一定資格的國民將有機會成為國民法官,參與重大刑案的審判過程,共同決定被告是否有罪、刑期長短,讓司法審判更加透明,進而促進司法專業與社會大眾的相互理解。
自2023年7月1日起,各縣市政府會成立跨局處的專責單位「少年輔導委員會」,結合福利、教育、心理、醫療等各類相關資源,施以適當期間的輔導,協助曝險少年回歸生活正軌,避免過早進入司法程序,以符「行政輔導先行,以司法為後盾」之原則。
自2023年8月15日起,行政訴訟之第一審將從各地方法院的行政訴訟庭,改由#高等行政法院設置的「地方行政訴訟庭」審理。此次變革是因為過往部分的地方法院行政訴訟庭係由民事庭法官額外兼辦審理,為了使行政法院專業化,並落實審判權分工,新法整併相關資源,回歸集中於高等行政法院所設置的「地方行政訴訟庭」,同時搭配#巡迴法庭、#遠距審理等相關配套措施,減少當事人舟車勞頓的麻煩。
 
參考連結
 
更多2023年新制﹐可上司法院網站了解喔~~
祝大家 Happy new year!

 

  • 1
  •  
  • 2
  •  
瀏覽人數: 180414 © All Rights Reserved.

  

律師事務所,台北律師事務所,松山區律師事務所,中正區律師事務所,律師,台北律師